毛孩市集 (友站連結)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大老闆們 你們公司都該培養CCO了!


        在等待晚上上英文課的空檔,重慶南路上的書局的確是一個打發時間的不錯選擇企業管理相關的小說或實戰智慧系列往往是各大書局的暢銷書,從下圖可見光是談財經和經濟之流的著作就繁多至令人目光無從聚焦。

        但真的有一個很明確的意念可以吸引消費者從一群相關書名的著作中聚集目光的作品其實少之又少或許是太相似的標題又或是財經企管類的書一向都沒有那麼鮮艷色彩的書皮作為點綴,也可能是在那麼多年以來這類的書籍的確是太過於陳腔濫調的毫無特色。


         到底哪些特色是可以聚焦消費者目光的??想必大概都是先從標題的聳動下手吧------筆者在亂逛時,湊巧看到一本標題為 { 我能猜到什麼會爆紅} 的書本大致的內容是在描述要如何仔細觀察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並怎麼注意到悄悄改變的流行趨勢,且如何去找尋出許多看似隱藏且不容易留意到的商機。當然我不是書商,沒有必要為這本書的詳細內容提供太多的評論和介紹但是看完前一兩張的內容時就讓我回想起之前曾在臉書(FB)發表的一個經驗。

         大多時候我對於臉書的內容發表是採取很保留的態度,偶爾會在CNN或Discovery網站上看到不錯的內容隨後分享給FB上的朋友,但是大多數的時候卻是少少的回應和稀疏的討論。<下圖> (筆者有近400位FB好友)

稀疏的回應


對於新奇事物的熱情回響


        或許大眾對於類似八卦取向的內容真的比較有興趣,這也是為什麼如水果日報或娛樂雜誌能一直有如此銷售量的原因反觀文學雜誌卻只有小眾市場般的受到注目的,兩者一比高下立判大多數人在意的多半是一個具有特別且新奇的觀點或訊息或資訊,但與其說在意,不如說只會對於這類的訊息才會有明顯的反應

        能達到這本書所強調的{留意到很多默默發生的社會潮流,找尋適當的時機,抓住商機的機會和優勢的人}在社會上畢竟是少數因為這需要個人花很多心力去體會這個社會的文化,群眾想法和各種流行事件的正反面訊息所帶來的靈感,才可能具有這種敏銳的嗅覺。若一間公司缺乏這類人才,的確在找出新的藍海的能力是大大減分的,所以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也慢慢的設立文化分析師的職務,如宏達電(HTC)在去年就有了別於執行長(CEO),CFO(財務長)的新主管職位叫做文化長(CCO)


(連維基百科都還沒有人徹底介紹CCO)


         或許HTC早已意識到唯有具有掌握文化社會脈動先機,才能夠開發出足夠吸引消費者的產品使之心甘情願的付出同樣的代價去擁有。以後或許最紅的學門會變成是心理學和人類學也說不定


Derrick Mart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延伸: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4332014
http://en.wikipedia.org/wiki/C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