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市集 (友站連結)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新創公司能不要營運長(COO)嗎?




OpenView Partners合夥人Firas Raouf 近日在VentureBeat上 發表了一篇關於COO對新創公司的重要性的文章 ,寫的很好有興趣的可以連回去看原文

文中提到一般而言營運長(COO)在大多穩定成長的企業中是一個類似於執行長(CEO)特助的職位,但又同時具有某種決策和經營管理調度的權力。因此不少反對者認為COO的存在對於小公司而言,容易有逾越到CEO在策略決定及執行策略這兩項權責的疑慮,且聘任COO對於CEO來說也是一種能力上的質疑。

但Firas反很樂觀的提出了幾項支持COO存在於小型公司或新創企業的理由,認為他的存在其實對新創公司而言反有極佳的正面幫助。

When Hiring a COO Makes Sense

    首先他認為在大多數的新創企業中,創辦人兼任執行長的比例其實很高。若剛好又是白手起家的老闆,常會發生才好不容易將公司帶進穩定的軌道後,發現其所具備的管理能力和經驗,還是不足以去應付瞬息萬變的生存環境的問題產生。因此若白手起家的企業在技術及產品鏈的建立上已趨於穩定及熟悉後,接下來的挑戰其實就是趕快找到一位有實際營運經驗的COO來幫忙(特別是經驗不足的CEO)。


    一位稱職的COO不僅能和CEO工作互補,且通常還是位精算又能夠真正瞭解公司狀況的老手不僅對內部且對外部環境都具有高超的應變能力。他也認為COO可以彌補到大部分技術出身的CEO (熟悉技術部門,產品規劃設計),在行銷或銷售業務或庫存調度及營運經驗上的不足外,還能夠提供CEO一個做決策的方向和諮詢。


最後,作者也列出來一位優質的COO(尤其是能夠和CEO溝通順暢的人才),必須辦到的四項要求:


第一: Establishment of trust-能夠維持住良好的CEO和COO的互動關係中,最重要的莫過於信賴感的建立。當CEO決定科技產業方向後,雙方可以先經過良好的溝通,並給與COO充分的信任,讓他能在企業營運上做出更佳完整的規劃和建議。


第二: Finding chemistry-雙方在擁有良好的溝通和信任的前提下,接下來就是要互相幫忙,並要能夠欣賞對方的特長且結合雙方的優點,彼此在無私心的交流下,通常就能產生出絕佳的化學效應。


第三: Defining the role-COO所扮演的角色必須是非常明確的。除可以充分清楚的表達和執行CEO所要交辦的任務且還能讓底下的成員順利的完成目標。


第四: Defining the rules of engagement-最後一個條件是要能夠區分職權的分野並減少衝突,此可以藉由CEO及COO的互信來達成。以便有效化解掉或多或少在決策過程中,雙方所產生的誤解及權責踰越時所引發的心結。此情形跟資深執行經理與手下溝通上常會產生某種程度的誤會有異曲同工之妙。




各位新創公司的老闆們
你們準備好要增設一位COO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